偶然摘录了几句关于人生各阶段的妙喻:童年是一个谜,少年是一幅画,青年是一首诗,壮年是一部小说,中年是一篇散文,老年是一套哲学。
      童年混沌初开,童真未凿,浑金璞玉。从婴儿睁开眼睛,惊奇地打量世界,世界对于他们是个谜。垂钓的小儿“路人借问摇招手,怕得鱼惊不应人”,他们垂钓的是一条叫天真的鱼:村晚的牧童“牧童归去横牛背,短笛无腔信口吹”,他们跷着泥腿,眯缝眼睛,强鼓腮帮,摇头晃脑吹奏一首名叫可爱的乐曲;乡村的稚儿“最喜小儿无赖,溪头卧剥莲蓬“,把莲蓬剥去里面的莲子就叫做顽皮!放学的儿童“儿童放学归来早,闲趁东风放纸(了)”,天空中飞翔的风筝是他们提在手中的欢乐。少年情怀总是诗,爱上层楼也罢,为赋新词强说愁也罢,世界在他们眼中是一幅缤纷绚丽的图画。李清照的“和羞走,倚门回首,却把青梅嗅”,他们嗅到的是一朵叫心事的娇羞芬芳;王维的“相逢意气为君饮,系马高楼垂柳边”,他们挥酒的是任情使性,狂歌痛饮的豪情;即使是蒋捷的“少年听雨歌楼上,红烛昏罗帐”,也不是细如雨丝的悲愁。
      少年和青年难以截然分开,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,每天升起的还有他们对爱情、事业、前程的撞憬。歌德说:“青春男子谁个不善钟情,妙龄少女哪能个不善怀春?”他们情窦初开,英姿风发。青春,是绿色的春天。姹紫嫣红,是青春的色彩;莺啭燕语,是青春的声音;风吹花开,是青春的生机。青春有比画更斑谰的色泽,比诗更优美的意境。
      壮年人生的航船从潺潺的河流驶向浩浩大海,人生篇章少了华丽的辞藻,多少丰富的情节。他们踌躇满志,岳飞曾经写下“三十功名尘与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”的怒发冲冠的词句;他们历经世事,蒋捷“壮年听雨客舟中,江阔云低,断雁叫西风”,仿佛形影相吊的天地一沙鸥,而前途雨骤风狂,水天辽阔。壮年和中年是一座巍峨的山,一片壮阔的海,一阕激越的交响乐,是社会的栋梁。他们回首人生,把握现在,憧憬未来。丰富的阅历,历经的磨难,深邃的思想,使他们象一部鸿篇巨构的小说。老年仿佛飘雪的冬天,宽阔、宁静。冬天是深沉的季节,剥下了所有的虚饰,他们象冬天的树一样直面人生。一壶老酒,温的是回忆;一炉炭火,燃的是思想。他们参悟人生,“曾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”;他们平和通达,“沉舟侧畔千帆过,病树前头万木春”;他们积极奋发,“莫道貌岸然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”。老年像冬天一样,是一个意味隽咏的季节。雪莱说,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老年的境界是一套哲学,内涵丰富,但哲学的封面却是返璞归真。
      人生的文章并不单调,你要尽心尽力写出自己的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