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两年,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选拔干部的程序发生了很大变化,竞争上岗受到了各界干部、群众的欢迎和好评,日渐普及。但是,从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干部和群众的议论看,竞争上岗中不公开、不公正、不规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,个别领导仍然利用竞争上岗玩弄程序、操控人事。  
  某日,一位领导醉酒之余,向记者掏心窝子,说:记者同志啊,许多单位领导讲,现在选拔任用干部要通过竞争上岗,操作起来比过去党委直接讨论任命要复杂,特别是要提拔某一特定人物一般很难。本人对此不敢苟同,因为从我单位连续几年开展竞争上岗的情况来看,除第一次因为经验不足出了一点偏差,后来几次都得心应手,如愿以偿。
  我现在的体会是:有了竞争上岗这把金钥匙,过去不敢或不好意思在党委会上提出给以提拔重用的人,现在都可以堂而皇之地走上领导岗位。这几年,我单位从联合国获奖回来的全部人员、国家颁奖人员、有上百篇文章见诸重要报刊杂志的人员、以及业务工作挑大梁的人员,都有通过竞争没有上岗的。只要是我想提拔的人,却一个也没有漏掉。
  竞争上岗都是公开、公平、公正的,程序都是经得起检查的,工作总结上级领导都是肯定的。我因年龄关系即将退位,我有责任有义务做好传帮带。为防止接替我职务的同志犯不该犯的错误,现将我经过实践行之有效的掌控竞争上岗十个技巧总结出来。请注意,外人知道了要说是“十大猫腻”。因此,需要保密。
  一、放风放线、静候大鱼
  平时与自己来往密切的人、有上级主要领导打过招呼要提拔的人、为我办过大事又敢于承担责任的人,我早已心中有数。专门为这几个人搞一次竞争上岗没意思,每搞一次都要有较大的收获才行。
  竞争上岗前要早放风,可能是对下一级领导岗位全部“洗牌”,也可能是其中一部分领导岗位拿出来竞争,也有可能只竞争现有空缺领导岗位。反正不说死,待放风后的“实际情况”而定,一般风放出去,就象放长线一样,一定会有“大鱼”上钩。
  二、竞岗年龄、可宽可严
  一般年龄较大的人,特别是其中有工作经验和能力的人,脑袋都比较僵化,放风阶段找领导汇报思想的比较少。他们想的一是按常规都是“竞”掉老的,干脆坐以待毙;二是“竞”上也干不了几年,怕投入没法收回。因此,我们竞争上岗当然也就把矛头指向老同志了。
  放风阶段一般年轻人做得较好,他们有上进心,朝气蓬勃,能理解领导意图。所以,我们做方案一定要为年轻同志着想,上一年龄段“切”得多一点,下一年龄段“竞”上的机会就多一点。干部年轻化也符合党的政策嘛,这一原则一定要坚持。
  但是,对于个别与我关系不错的需要保留在岗的老同志怎么办?这很好办。一是可以不将该同志所在岗位拿出来竞争;二是设定本单位只有这位老同志才具备的特殊条件,待没人竞争后,还得请他回山。
  不过这里切记一点,竞争前工作要过细,一定要对这些人了如指掌,我就走过弯路,去年竞争上岗就补发了两次放宽年龄的通知,显得很不严肃。
  三、设置条件、确保重点
  精心设计竞争上岗的条件是非常重要的,这是为了保护重点对象竞争某一特定岗位的关键环节。比如,某个岗位我已有意识给某个同志留着,但其他文化程度高、工作能力强的人要来竞争,怎么办?于是就根据重点保护对象的特有优势来设计条件,如竞争此岗位必须是现在正从事该项业务两年以上的同志、必须是大学本科以上文凭、必须是两年以上党龄、必须达到英语6级、必须具备计算机硬件知识,等等。
  如果有人要问,基本同样性质的两个岗位,为什么一个要求懂业务,另一个却没有要求?你可以回答,没有设置业务条件的岗位是作行政领导。
  在此请注意,附加条件的岗位不要太多,一般不宜超过二分之一,多了就有“内定”之嫌,群众就会议论说有猫腻。
  四、出题笔试、要当戏演
  我们笔试一般就考一篇文章。为了让大家相信这是公正的,我们都做到了考试前当场开封。上级机关对口的下级关系多,上级机关出题不容易保密,特别是只考一道作文,一句话漏就全漏了。至于找谁出题,题目是什么,只有我一人知道。重点保护对象中,我只担心不到五分之一的那么几个人,因此必须通过渠道提前两天告诉他们。
  我对请来改卷打分的教授要求,文章规定必须两千字以上。因此,凡是写满两千字的就让他及格。这对教授改卷来说轻松多了,可他不知,只要我视线范围的人满了60分,下一步就好操作了。几次竞争上岗,我的司机、秘书等都考得不错,反过来有的平时写大文章的同志却不及格,这一关刷下的人对我可是没一点怨气。
  不过,有时也要应付一些意外情况。上前年,有一个重点对象不及格,气得我三天没放二氧化碳。冷静一想,该同志确实不错,于是补发一个通知,该同志竞争的岗位因特殊原因不拿出来竞争了,后来直接给他下了命令。
  五、演讲打分、秘而不宣
  在重点人选中,有的演讲结巴,甚至可能上台就打抖。为了不让他们在这一关得分太低,我规定评委打分不举牌,只用一张小白纸写上分递过去,由统计员相加即可。因为举牌群众会看出某评委对某人有偏心,那样谁还愿意当评委得罪人。我自己是评委,跟个别评委也有交待,加上重点人物再拉近乎一两个评委,所以一般演讲最差的基本可以保证得分不是最低。评委中我们还聘请有上级纪委和人大的同志,他们人少左右不了得分。
  六、群众投票、定人清点
  在投票这个环节上,我也不敢麻痹大意。首先我选定一个负责人,暗示他把好统计关,原则上“那几个人”得票只要居中就行。因为群众基础是将此人推向领导岗位的最佳理由,竞争后期我也好为他说话。群众投票不要当场统计公布,由负责人收集起来,第二天或第三天再安排两人一起统计,一星期后将统计结果经我过目再公开。还好,这连续几年竞争上岗在群众投票问题上,还没有听说有任何议论。
  七、调查考核、也是关键
  走完了笔试、演讲、群众投票等程序,接下来就该搞组织调查考核了。这个调查考核小组,一般由人事、纪检各出一人,再找一个副处长或助理调研员。调查考核小组主要是找群众谈话和分期分批再进行群众投票等,至于到时给调查考核对象打多少分,这是要集体讨论的。当然,在这个问题上,我的意见还是起主导作用的。
  所以,调查考核还是很关键的。我单位竞争上岗在这个环节就出现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,通过调查考核打分后,原第一可退到第四,原第二可退到第五。实际上,调查考核也看不出有什么偏心,一般相差就在几分之内。有一位同志笔试得第一,演讲得第二,两项积分仍然排在第一,群众已有人开始叫他请客了。但没想到最后总分出来是第四名,比第三名只少0.2分,使他与党委挑选对象无缘。
  八、张榜公布、不填姓名
  通过笔试、演讲、群众投票、调查考核4道程序,总分出来了,需要张榜公布。为了让竞岗人员在榜前无法与对手对照得分情况,我要求张榜不要填写姓名,因为每人都有自己的竞争上岗号码,对照号码查自己的得分情况就行了,这样可以避免产生情绪波动和不稳定因素。这种做法对不去攀比的人无意义,但对想去攀比的人来说,还真让他无法去比,有气无处生。都是国家公务员,没有根据的话不能随便乱说,那是要负责任的。
  九、三人取一、党委圈点
  方案中规定,党委根据竞争程序,对筛选出的前3名进行研究,这符合优中选优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。三人取一,可以是第三,也可以是第一。上会之前,人事处长已根据我的意思进行了圈点,当然也采取不开会的形式与其他党委成员进行了沟通。我们的党委比较团结,大家都非常知趣,只要是我的意见,他们都没有意见。
  这里还要告诉大家一点的是,三取一,还可六取二。一个科处室只竞争一个副职领导,那就三个之中点一个。假如一个处室竞争两个副职领导,那就可以按名次在前三名中选一个,后三名中再选一个。这主要是根据前面竞争得分的情况来定,有时又发现后三名中还有可提拔对象,那就采取六选二的做法,扩大党委的挑选权。前年竞争上岗我们就让几位第六名上了,群众也没有一人提出过意见。
  十、虚职安抚、皆大欢喜
  如果第一名被任命,后面不可能有意见。但如果任命第三名,特别是任命第六名,前面的同志一定会产生想法。这时我们需要放风出去,将竞争上岗得分情况作为参照,下面即将下一批非领导职务的命令,让有想法的同志稳住情绪。
  当然,非领导职务也不是随便给的,因为这也算提拔。所以我还要一个一个斟酌,那些走程序没有把握好得了高分的同志,始终没有睡醒,这种人绝对不能照顾,因为非领导职务也是有限的。不过,为了给高分同志一个承认,总结时我们专门强调,要把得高分的同志输入后备人才库,或将他们推荐给其它用人单位。这样,让他们还能看到希望,心情就平静下来了。
  如上所述,你看,掌控竞争上岗还有什么为难的吗?